不算教戰手冊,只是把我去面試的過程紀錄一下,也作為複習和檢討的依據啦。

因為今天天氣尚可,所以決定穿裙裝,我媽似乎也覺得裙子比較正統...但是明天去台北超冷所以應該會穿褲子或帶去換...
由於沒時間去作頭髮什麼的,所以把頭髮綁起來,顯得比較有精神。

在中興裡吃了摩斯(法式蕈菇醬牛肉堡很美味XD)之後以很緊張地去理學大樓報到。
休息室原本是會議室,桌椅看起來很高級,剛到的時候只有兩個男生穿著西裝,幾乎是情侶陪考,有一對我一直分不出來是那個人要考試,因為都是穿襯衫,不過女 生穿著類似皮外套,男生也沒有穿西外,後來推估應該是女生,因為她穿了窄裙。其他陪考者都穿得很休閒,唯一的女生也是,所以讓我一開始還很害怕自己是不是 穿太誇張=口=
還好後來又有一個女生來了,全套套裝(裙)打扮讓我安下了一點心。
沒有人在看書或做接近準備的動作吧,不過(和陪考者)聊天的氣氛也不強....

叫到我之後前往試場A外面坐著等候(比起原本我安排到的面試時間延遲了一兩個人左右),前一位受審結束後就換我進去了。
受試者座位是在講堂上方,有紅色桌巾的桌子,所以腳的部份其實看不太到。口試的教授們坐在聽講著座位前方的桌子,類似舞台與評審席的位置安排。
進去之後沒有看到到投影機或筆電等等的設備,而且我也沒帶PPT來,因為被接待者直接請到受審席,所以準備的簡易版被審也沒有拿出來的機會。
因為會錄音,所以接待者先把錄音筆放在我桌上。
坐定位後老師們(三位教授)就直接請我自我介紹。因為很緊張,進去之後的自我介紹講得頗糟糕,而且太簡短,所以老師們似乎也停頓了一下(因為資料還沒怎麼看,也不好發問)。
由於學校的問題首先被問了是不是花蓮人,我回答是台中人之後老師們顯得很驚訝,之後右邊的老師陸續問了住在哪阿、高中、國中讀的學校之類的,這時心情有比較穩定下來了。

後來問了未來的研究方向,我回答了對資料庫與多媒體方面較有興趣,但不限於這兩個領域(由於在3D課堂上想到我也沒修過影像處理,所以決定強調較有信心的資料庫部份)
然後又問了不限領域那對那個領域也有興趣,我就說因為大學指導教授是作網路方面的研究,所以我對網路也有興趣,然後問了指導教授的名字。
於是接下來教授多半針對資料庫發問...
關於資料庫的問題第一個專有名詞Hash我沒回答出來=口=回家查了之後應該是雜湊,我對英文的反應能力真的頗弱OTZ
接著右邊的教授(確認後應該就是我想進的資料庫暨系統軟體實驗室的賈坤芳教授)問我有沒有學過正規化,我說有,不過不小心多嘴說不是在正式的課程什麼的||||
於是又解釋了一下在上資料庫之前跟學長學過什麼的巴拉巴啦,還被問到資料庫是哪位老師上的(教授確認了一下是不是另一位老師,所以我懷疑他認識那位老師且是資工的=A=)
然後開始探討正規化的優劣、必要性、如何取捨等等
有些我回答的還算可以,有些過於籠統(不過最少掰出來了,但是也會被直言籠統然後繼續問)
但教授的回答也讓我覺得釐清了觀念,學到不少東西,並且整體氣氛還算不錯吧。

然後教授表示可以了,然後把審查資料袋交給我,要帶去下一個試場。
試場B在隔壁教室,不過因為接待員是在試場中,所以我遲疑了一下要不要直接推門進去,不過聽到似乎還有談話聲就止步了,詢問一開始唱名的接待人員確認後繼續坐在外面等待。
試場B也是三位教授(有聽到教授們翻我的審查資料的時候有在討論新校系之類的,可能是對東華不是很熟悉)
將審查資料袋交給教授後同樣首先從自我介紹開始,這次講得流暢了一點,不過整體內容還是差強人意。
教授先問的是大學學了些什麼?(這個我一時間回想了一下上過的課然後答得相當含糊)
專題的內容?負責的部份是?這部份我說負責論文的撰寫和演算法的構思,所以接下來要我講解一下演算法的執行程序、如何表現細胞自動機等等
接著詢問了專業課程方面的問題,就資料結構部份學到了很多演算法,舉出其中較有印象的,這時我直覺回答了快速排序法
不過接著問其具體的排序方式,我的腦部斷層就開始了....
因為只記得其方式因數值的偏差就可能有極差的運算結果,所以我最後只答出了「印象中它具有隨機性」這種鳥答案T_T
計組部份問了CISC和RISC的比較,一開始我的腦袋也沒反應過來,後來教授很和善的說是精簡指令集和複雜指令集我才想起來|||
我回答的不算很細緻,只說了精簡指令在特定領域執行較有效率,而複雜指令集核心部份包含了較多指令可供應用。(待會還要把不熟的部份驗證清楚才行...)
然後就問目前來講那個架構比較被廣泛應用,這個也沒有太大問題。
接著教授問我覺得那門課程學習到最多,最有用途之類,我回答了數位邏輯,所以教授就問了我卡諾圖的功能,這個雖然簡短不過我回答的還蠻有信心的,所以很高興

嘛,整體而言雖然不算完敗不過也不算表現的很好...
中興的教授感覺人都蠻好的,有小失誤也會幫忙打圓場,並且問的並不是要把人考倒,基本上都是很重要的基礎問題,回答不出來的只能說我複習得還不夠充分阿。
接著要準備明天的那場了OTZ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藍綠藻 的頭像
    藍綠藻

    無限迴廊

    藍綠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